丑、觀惡趣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、觀惡趣
  惡趣即餓鬼、畜生、地獄三惡趣,亦名三惡道。不信輪迴而懷斷見者無論已,即確信有輪迴,確知三惡趣之可畏,假使不作觀想,久之淡然若忘。以故修行者對於惡趣,必時時作觀想,觀想一起,則畏心生,畏心一生,而勇猛進修之志方堅。下士修法,所以次於念無常,必作此觀也。此項觀想,約分為四:

、遊履何道自無主宰
  何道即六道的道,此處宜縮小範圍,指三惡道而言,尤覺警策。蓋生死道中有二︰一、由於願力者。二、由於業力者。前者可以自己主宰,所謂︰「乘願而來」者是也。後者不能自己主宰,所謂︰「隨業受生」者是也。既自己無主宰,便是被業牽纏,便是相縛,亦便是不能解脫,此是總觀察,以次分觀三惡趣:

、獄中寒熱等苦
  地獄譯言苦器,有八寒八熱等種種不同,與世間監獄大異,其苦不可言狀。於此有一問題,大地獄獄卒,與罪人同在獄中,何以罪人感苦,獄卒不感苦?不知此獄卒,非真獄卒,即自心所變現,如生前殺人,此影相印在阿賴耶識,及死後,此殺人的影相即變成被人殺的影相,故獄卒是自心所變現也,此就唯識道理談因果。至小地獄亦有獄卒,此獄卒或世上嫉惡如仇的人所充,與前說的獄卒不同。龍樹菩薩有言︰「人每日觀地獄相,畏懼心必生,如此則修行較易。」此處觀獄中寒熱等苦,即是此意。

、餓鬼饑渴等苦
  餓鬼饑渴苦,由種種障所成︰一、內障︰如吃飯時,飯變成火等。二、外障︰如欲飲食時,而飲食之物,有人看守不能取得。三、自體障︰如針口及臭口餓鬼。概括其類言之,約有三種︰一、無財鬼︰即有內障、外障、自體障者。二、少財鬼。如世所傳土地等。三、多財鬼︰即有勢力的餓鬼,在世上啖血食者,又夜叉、羅剎等,亦屬鬼類,觀此等苦,實足發人猛省,是亦方便之一也。

、畜生饑餓互食鞭打負重殺害等苦
  凡有情生前作下品五逆十惡者,感此道生,與作上品五逆十惡者,感地獄道,作中品五逆十惡者感餓鬼道,合計之即三惡趣。畜生範圍甚廣(就形體言,羽毛鱗介等;就依處言,水陸空等;就陸地言,有土內山林人所畜食等;就晝夜言,有晝行夜行等;就強弱言,差別甚遠;就壽命言,長短無定;就勝劣言,罪福迥異;就生出言,胎卵濕化;就趣報言,遍五道中。)然即其苦受情狀觀之,不外饑餓苦、互食苦、鞭打苦、負重苦及殺害等苦,時時作此觀想,則從冥入冥之懼心不得不生,此亦觀苦回頭之一方便也。以上四種,為作惡趣觀者四條件,此亦修下士法所不可忽視者。

  頌云︰地獄寒熱苦無間  餓鬼腹饑頭火燃
     畜生互食打殺苦  自無主宰隨業牽

 

菩提道次第論科頌講記 貳、下士修法/丑、觀惡趣  PDF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