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、念無常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貳、下士修法
  菩提道次第於三士前導方便後,即應分說三士的修法,所宜注意者,三士非各別立,彼此絕不相關,蓋下士即上中士中的下士,換言之,即大乘的小乘。上士法亦合中下士各修法而成就的,概括言之,下士可說是初步,中士可說是中步,上士可說是最後步。茲先從下士修法說起,約分為四︰子、念無常。丑、觀惡趣。寅、歸三寶。卯、明業果。

念無常
  無常大鬼,常啖有情。有情剎那剎那的變遷,便是許多的死,無論念佛參禪,及學密法,閉關或坐茅棚,須前三月作無常觀,此就已修過無常觀者言,若從未修此等觀想者,當閉關等之前,約一二年預修方好,否則心不真切,雖閉關及坐茅棚,亦等兒戲。蓋心如小兒,須以無常等觀作夏楚,威嚇他,警策他,他方能聽從教訓。此念無常修法 約分為四:

凡有情必死之決定
  有情必死,非無故嚇人之言,此是從學理及事實可以證明者,云何從學理證明,姑以因明學上,宗因喻三支判斷之,如人必有死(宗),為生物故(因),諸見生物皆必有死,如牛馬(同喻),諸不死者,多非生物,如金錢(異喻)。云何從事實證明,自有人類以來,求一長生不死者有乎,無有也。總之人身脆弱,死緣最多,生緣最少,其未遽死者,非生緣關係,不過抵抗死緣稍延殘喘耳,結果未有不死者。不死者即阿彌陀佛,亦即長壽佛,人欲不死,除修淨土法門,往生極樂,別無辦法。此生老病死一期之四相,在人世間決定如是,無可諱言者,此證之事實上,又無可疑者也。

死不定何時來
  北俱盧洲壽量決定,餘洲壽量雖不決定,然大概相差不太懸遠,惟閻浮提洲壽量極無定準,劫初壽無量者亦有,將來十歲反為長壽之最大限,即如現時,或老或壯或少,何時當死,誰也不能預知。《俱舍論》云︰「此間壽難定,來十初無量。」此死不定何時來之情狀,實乃此洲所獨有,所謂︰「死王何時來,不先與我信。」是也。

、死至時無可拒止
  死王即無情的魔王,無論如何,總無法可以避免。不肖固死,賢者亦死;愚夫固死,智者亦死;弱者固死,強者亦死;庸眾固死,英雄亦死。秦始皇漢武帝,信方士,求長生,結果仍不免一個陵墓,為他的長眠之所。是死王之來,雖帝王之力,亦無可如何者也。

死後不定何趣受生
  死不定畏,死後何趣受生,毫無把握,則大可畏。言念及此,不禁如冷水澆背,毛骨悚然矣。所當知道者,死後歸何趣,不是上帝主宰之,亦不是閻羅王主宰之,乃是自己業力主宰之。蓋十法界皆是心造,欲知死後趣何道,宜自己立一表,看每日所起觀念,何道觀念最多,死後即趣何道,以此檢查,便可預知,此誠監督自己策勵自己之絕妙法門也。

  以上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,為修無常觀所不可缺之條件。蓋人生必有死,是盡人皆知者,特以日日不死,而常心遂生,常心一生,於是僅注意於生活問題,而忘卻死亡問題。換言之,即於生活問題作預備,而於死亡問題不作預備,迨至死王突如其來,弄得手忙腳亂,此誠為最可憐憫之事,故下士修法首先念無常,此實吃緊為人處。

  頌云︰有情決定死  死來無定期  死至不可拒  死後何所歸

 

菩提道次第論科頌講記 貳、下士修法/子、念無常  PDF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