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喀巴大師顯密修行次第表頌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菩提道次第論科頌講記一

宗喀巴大師顯密修行次第表頌

  菩提道次第淵博,修者不易入門,此表為便每日修持之法,對於初學者令知其中津要,對於廣學者,免感無邊之苦,故初修由略而廣,如廣本乃聞之法,若修者皆略頌,以易起正思惟故。

  歸敬頌
    諸佛正法賢聖僧  直至菩提永歸依
    我以所修諸善根  為利有情願成佛

  此頌前二句是皈依三寶,後二句是發菩提心。諸佛謂證三身之一切佛果。正法有二︰一、教之正法,謂名句文身。二、證之正法,謂果上所證之正法。賢聖僧,謂三賢十聖之僧寶。善根,謂六波羅蜜等。根者能生長義。願成佛者,願即大願,詳言之,即成佛之大願。成佛之大願非為自利,蓋為度眾生脫離輪迴而成佛,故云為利有情願成佛也。

  此頌每日多誦最好,西藏任何儀規之首,皆有此頌,此為修行之根故。

  修行次第分五大科︰壹、三士前導。貳、下士修法。參、中士修法。肆、上士修法。伍、密乘修法。所宜注意者,此五科是修行法,不是單講學理。三士見《俱舍論頌》︰「下士唯求樂,中士唯離苦,上士恆勤求,自苦他樂安。」三士前導,導者謂導眾生入道之門,前導者即修三士法之前方便也,密乘即三士修法總持的特別法。

 

菩提道次第論科頌講記 宗喀巴大師顯密修行次第表頌  PDF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