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 第二、遠離親屬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  

  第二、遠離親屬。

  不管是在什麼地方,與親屬斷絕關係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章巴甲惹說:「若於人事往還修厭患,就是斷絕親屬關係的表現;若於人事往還圖周旋,就是陷在貪瞋的泥沼中的表現;若知世間的一切欲事都說錯亂的,就是厭離的表現;若執一切為諦實,就是善行溜脫的表現。

  必須指出:斷絕親屬關係是需要的。但同時需要不放棄一切有情而修悲心;我們是需要斷絕身、財的庸俗關係,而不是需要斷絕給有情作利益的崇高事業的關係,如果不這樣作,那佛法是絕對修不成的。

  最初要離開親屬去出家的時候,如果能啟白父母等等而得到他們的允許,那是很好的,但如果他們畢竟免不了恐怖、絕望和暴躁等等,那麼,不管怎樣,自己也不能退失勇氣;從世尊起直到現在,一切修佛法的人,不管親屬們是怎樣地流著眼淚,都是毅然棄走的,這好像存在很大的因緣一樣。」

  甲塞仁波切說:「親屬們的熱愛是迫切地鼓勵你進求現世的五欲圓滿;他們愚痴地追求現世五欲,希望別人也追求,結果是為貪求五欲的利益而歸於損害;我們必須為求解脫而用且第諾統的辦法努力修甚深的道,為利益他們而與他們遠離,去到寂靜處珍惜地、精進地修行。」

  正理自在說:「五欲似仇敵的中堅,親屬如繫縛的繩索,希望偉大像魔鬼入體;顯耀感不要太大了,迦瑪巴!」

  杰確巴說:「在家鄉上面容易動貪瞋,有厭離心的男子漢應該急急跑出來;在親屬上面容易生憂惱,想修佛法的男子漢應該淡薄情面;在財物上面容易生得失,有厭患心的男子漢應該索然棄捨;在甘美飲食的上面容易起貪欲,有決斷的男子漢應該淡然舉行。對這沒有知足、永不滿意的親屬,肯去將護,就會漸漸地多起來,多起來好嗎?不好,越多越有憂惱,所以,最好能斬斷親屬的關係。這是心腹話,應該握在心裏。」

  巴熱瓦說:「在親屬間,儘管親屬關係是相等的,但是,對於富有的就花言巧語、奴顏婢膝奉承,對於貧窮的就視為窮鬼而加以鄙薄;在五濁惡世,人們只知道趨炎附勢,要求一個正直的親屬是很難的。」

 

修菩提道次第初修法門 十 第二、遠離親屬 PDF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