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漢地佛教各宗過去之略史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八、漢地佛教各宗過去之略史

  西藏佛教略如上述,今更反觀吾內地佛法為何如也。昔在漢魏之際,是為吾國佛法初入之時期,對於任何宗派,皆無可述言,即對於佛教總體,亦僅略譯幾部小乘經典,講講修修,並未見何為建不建立。故晉朝道安法師等,尚憂戒律未來,惟恐聖教難以久住。次至姚秦羅什,乃廣譯大乘經論,與覺明三藏翻譯十誦,爾時始有戒律為佛法之基礎,成實三論之宗派,亦由彼時而始立。唯其成實與三論,仍僅講闡法相及破立之理論,至於學三論及成實者,應當如何依三論及成實而修行,乃至現在,曾未見有誰問之及誰釋之。

  此是余見聞之狹小耶,抑中國佛法實如是耶?尚望三論諸師,有以教我也。次至陳朝真諦法師始譯俱舍與唯識之典籍,至唐代玄奘法師又重譯廣弘,其俱舍與唯識諸論,雖詳談資糧等五道之次第,然在漢人,皆自許為大乘根器,對於俱舍之法,當然是學而不修,即對於唯識,亦僅仿取天臺,或華嚴宗所立觀法之名,而談修唯識觀。至於從凡入聖乃至無學道之次第,究當如何修習,更是余所未學未聞者也。天臺宗法華,賢首崇華嚴,談乎理也,惟恐自宗之不圓不頓,敘其行也,惟恐自宗之不越不包。故天臺立境,則必曰一法三諦,明心則必曰一心三觀,言行則曰圓教之十法成乘。更敘十法界中,各具十界,乃至百界而立千如,更加依正五蘊,轉為三千,而云一念三千,三千一念,圓融無礙之旨,可謂極矣!其判教也,則以阿含般若為藏通二教,此固非我大乘根性之所須,即不共二乘獨被菩薩之大乘教法及行位,亦望圓教之項背而不及,誰是狹心之士,甘在此別教而雌伏耶?

  故使吾國學子,人人皆生好高騖遠之狂心者,此宗不能無責也。賢首大師之華嚴,較之天臺而尤晚,故所唱之高調,當然亦更玄之百倍。此宗學者,談理則必十玄六相,判教則必圓明具德,境觀必須事事無礙,周遍含融,如是方滿私衷之欲望。若有教之以小始行位及觀行,必急睜怒眼而怪之曰︰汝欺我耶!汝豈知我非圓教之機乎?其教外別傳之禪宗,捷妙穩固之淨土,對於吾國之機,雖不能云無益,然障礙經論之講授,戒律之研學也未見其小也。兼以年代延長,教規渙散,異教橫侵,朝庭摧滅,聖教厄運,不知凡幾。及至晚清,各宗要籍之名,且將無聞,況乎依教起行而不躐等哉?故諸久習經教之士,若能一旦回頭,感覺說食數寶,終無充饑富饒之實力,必是決然將先學之經論,束之高閣,或棄之紙鑪,而後閉關念佛,或瞑目參心,與夫愚婦啞羊之學佛,全無半點你遲我速之方便,此又佛法之不善耶?抑學子無師承之咎耶?惟願有志弘持如來正法之士,放捨夜郎自大之狂慢,審思吾國佛法衰弱之原因,為幸多矣!

 

西藏佛教與中國佛教 八、漢地佛教各宗過去之略史 PDF檔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