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今後建立中國佛教之意見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讀經尺 開啟關閉

九、今後建立中國佛教之意見

  吾國已往之佛教,善與不善,皆成昨夢之陳跡,盛者不能復追,衰者亦無法可政,惟當借用為前車之鑒,或依效之規也。現代世界國家之環境,歷生變更,窘迫萬狀,其對於佛教之產業,摧殘提充,各盡其極,致令僧人無所依托,正法全乏保障,一方面由僧伽之不振,他方面亦由國家政治之無軌道也。故今後建立佛教者,須有多方面之顧慮︰一、要望今後之國家社會積極者,必須提倡保護,督促整理,消極者亦須依照法律條例,世道公理,不得無理之侵掠橫奪,若如此方有國家社會為依止也。二、要望今後各佛會各叢林之佛教信徒,切實認清,現在佛教,非新加整頓,完善建立,絕不足以復興或苟存,抵抗現代惡劣潮流之衝撞,大家俱起覺悟整頓之心,倘欲待傾而後扶,誠恐噬臍之不及也。三、在諸有志整理佛教之大士,必須了解,僅閉門念佛,或瞑目息心,或登高狂呼,全無建立整頓佛教之可能性。然全捨而不念佛、不參禪、不講教,終日囂囂,憨食癡睡者,更是滅亡正法,唯一無二之敗類也。如來正法,總有二種︰一者教正法,二者證正法。教正法須有師師相傳,受持講說,開示安立,方能住世。非謂家有大藏之經論,便可誇示於人也。

  證正法者,尤須依師受戒,如律嚴持。更依戒住戒,勤求多聞,如聞起思,依思而修,學行兼顧,既無說食數寶之譏,又免盲修瞎鍊之謬。絕非一人閉戶,專修一事,三藏靈文,捐同廢紙者之所能任也。言依教而行者,謂雖了知一切佛語,皆是我輩末代眾生所應修之法,從淺至深,由簡入奧,先求人天之基礎,再修出世之正軌,後為度盡一切有情而求成佛。要以善行,乃能脫離惡趣,必須空慧,方有能斬除煩惱、永超三界,要仗菩提之心、菩薩之行,乃能趣入大乘,圓滿佛果也。是乃如來之心血,佛法之正見,無論那宗學子,皆當信受。然俱棄小而騖大,捨別而求圓,謗教而悟禪,非顯而愛密者,絕不能知是法,解斯理,成此見,依此而行也。四、對於佛徒之數量,住持信眾之分別組織。五、對於寺院產業之管理及支配等,當依太虛大師整理僧伽制度似為完善,惟因所計劃之規模過大,誠恐一時難以實現,吾輩學者當隨力隨分擇而行之。其籌備進行一切,更為有志建立今後佛教者之所應注意也。

 

西藏佛教與中國佛教 九、今後建立中國佛教之意見 PDF檔下載